• 台北婚禮外燴、台北戶外婚禮外燴
  • 台北點心餐盒、台北高級自助式外燴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擔心群聚!企業取消「尾牙大辦桌」 改「微型尾牙外燴」一桌也能辦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擔心群聚!企業取消「尾牙大辦桌」 改「微型尾牙外燴」一桌也能辦

疫情影響,很多科技大廠,像是仁寶、華碩都取消了過去的大型尾牙,但企業紛紛強調不是不辦,而是改用其他形式,可能是小部門聚餐,或者發餐券、福利金等等,不少飯店看準疫情的變化,紛紛推出微型尾牙外燴,以人少小桌的小型外燴方式來進行,也推出了客製化的尾牙外燴餐券、住宿行程,來因應這波特殊的疫情尾牙型態。

請來大咖藝人尾牙場上,載歌載舞慰勞員工一整年辛勞,大企業每年尾牙宴會卡司跟抽獎令人期待,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,不少科技大廠,相繼取消大型尾牙宴,也影響著飯店尾牙規劃。

飯店協理:「大型尾牙因為今年春節的時間也比較晚,所以我們在這個接單的速度,可能沒有這麼快,不過我們就發現其實今年有多了非常多的,像是比較中小型的聚餐形式出現。」

取消尾牙的科技大廠,包含廣達、仁寶、華碩、宏碁,這些代工品牌大廠員工人數眾多,一場大型尾牙往往六、七千人起跳,且一連舉辦好幾場,避免大型聚會成為疫情溫床,取消大型聚會,畢竟大公司禁不起疫情摧殘,一旦有確診案例,全公司隔離等於營運停擺,是企業承擔不起的代價。

飯店協理:「我們這邊其實也有觀察到,類似這樣的趨勢,甚至我們也會接到像是企業主,他們這邊希望我們可以做一些客製化的住宿券、住宿方案或者甚至是禮券的部分,這些禮券其實他可以使用的期限,也比較長。」

取消大型尾牙影響有多大,飯店業者透露,尾牙宴幾乎等同年底至明年初,三個月的宴會廳收入,晶華目前像電子、金控、房仲等企業仍有需求,今年第3季開始,投標約15家左右的大小企業的尾牙,目前有近五成已經確認尾牙外燴訂單,雲朗觀光集團就表示,旗下5館的尾牙訂桌數約1.5萬桌,4成來自科技業,而雲品今年雖然拿下了三千到四千桌外燴訂單,但預估仍會比去年少25%,為了因應疫情下的小型外燴聚會風,各家業者紛紛推出「微型尾牙」。

疫情影響很多公司都在變,現在連尾牙型態也跟著在改變,可以看到為了避免人潮大量聚集,過往這種桌菜式的形式越來越少,今年很多都是發餐券,或者像這種自助型,小型微型尾牙,取代了現今的尾牙型態。

改成小桌自助型態,小部門聚餐,飯店也提供企業包含採購禮券,住宿券發給員工的選項,共餐形式的桌菜,也可改為套餐。

另外六福萬怡推低開席門檻,十人以下也能開桌辦尾牙,主菜推折扣自助型態,雖然少了過往大型尾牙宴會的熱鬧,但防疫上多了安全用餐也少了尷尬。

民眾:「宴會大桌的話可能氣氛會比較拘謹吧,因為長官會比較多,小桌的話大家就可以聊天,氣氛會比較輕鬆。」

民眾:「小桌會比較特別的溫馨,不用說特別去跟長官敬酒什麼的。」

飯店副理:「特別又是以更迷你、更小型的尾牙外燴為主,那我們九月推出到現在,我們已經接到大概數十組左右的訂單。」

各大企業紛紛表示,縮減或取消尾牙並非不給員工福利,相反的會採用餐券福利金等方式回饋,讓員工部門可自行舉辦,雖然在尾牙外燴桌菜的業績恐怕會減少兩到三成,但相關住宿、自助餐等業績,也能有兩成漲幅,來回一消一漲,多少能穩住業績。

政大經濟系教授:「發餐券的話那就是打散嘛,打散來做消費,我覺得那個效果還比較好一點,協助旅館的話就發給他們住宿券,買好一點旅館的住宿券,這樣才會有幫助。」

就算是在疫情這一年,同樣得要用最安全的方式,慰勞員工一整年辛勞。

來源:TVBS